close

2011年研究所畢業,充滿熱忱的回到台灣找工作!

新鮮人面試時,因為空白的經歷背景,只能靠在學校時期的表現與個人特質努力博得公司好感,才有機會卡位成功啊!

HOWEVER,最近市場上變成「事求人」,許多產業人才大幅萎縮,很多中小企業應徵不到人、叫苦連天的問題層出不窮。

在此,我想要真誠的建議中小企業的老闆、人資、櫃檯(接應的第一道關卡)們,如果真的想要找到好的人才、公司卻沒能端出好牛肉(大公司才有的三段式獎金、加班費等等),

那就謹記以下的建議: BE NICE!!! 請用最溫柔誠懇可愛的笑容與態度來與求職者談話吧!

 

MM_BeNice_01.jpg

 

 

真的很討厭求職時,對方跩個二五八萬、態度很差,不由得讓人還沒開始聽工作內容就開始按下刪除鍵!

互相尊重的態度很重要,畢竟面試是雙方的,而不是用「階級」態度,一副皇上欽點的後宮的太監的助理的那種膚淺態度對待人家是不對的啊!!

 

论好的面试官和不好的面试官-主图.jpg

 

有一個讓我到現在都印象深刻的面試經驗,深刻到決定寫blog裡面與大家分享。

印象中是一個位於中山國中捷運站附近,做簡訊服務的軟體公司。

完全不記得當時應徵的職務,只記得面試我的人、是該公司的老闆(總經理之類的職位)。

一開始進到這間中小企業時,櫃檯滿嚴肅的,坐在乾淨明亮的會議室裡面填寫相關資料(很多公司是否也該翻新了?一看到要填「省籍」就很無言啊...),

老闆是年輕的苦幹實幹的男子,一開始聊的滿愉快。

但是不知道怎麼的,那位老闆應該是中邪,在問到家庭狀況時,突然變身~

 

老闆:你父母還在工作嗎?做什麼呢?

我:我爸爸自己在開公司,是做監視系統、工程線路規劃的小公司。

老闆:(變臉)齁,那幹嘛不回家靠爸爸就好?

我:(微笑)我們家的家規是不可以在家裡的公司上班,而且我所學習的專業也希望可以在外面相關的領域學習。

老闆:(變臉加輕藐)拜託,我最討厭你們這種家裡開公司的拉!自以為是!抗壓性又低!反正做不好就回家靠爸媽就好了啊!

我:(呆然)喔...

 

這個老闆就開始抱怨說,他曾經有一個員工家裡也是自己開公司的,就很自以為是、不負責任,最後還是自己離職blah blah blah...

好像在把我當那個他討厭的員工一樣,發洩完之後才讓我離開那間會議室。

我記得我在回家的路上氣到流淚,覺得這個人實在太不可理喻了,我只是去面試、為什麼要被他臭罵一頓??? 

真的是遇到神經病!

20160215-061611_U5217_M129069_057a.png

 

所以,每一次的面試,都是增長見聞,讓自己的經驗值增加、心臟變更大顆。

畢竟一樣米養百樣人,沒水準的人又特別多(淚)~

後來也有遇過幾間有名氣,但面試的人卻態度敷衍或惡劣的那種...我都覺得他們應該是壓力大到生病了!

真希望有一天自己可以學會一個很完美的回應方式,可以成功的阻擋發瘋的面試者,再來與大家分享!

 

p.s 感覺這件事情就跟討人厭的過年親戚們一樣難搞呀,只能先把自己的能力增強,並且每天睡前祈禱台灣社會更進步!人與人之間更懂得互相尊重啊~

最後送上靜思語,與各位共勉之~「地上種了菜,就不易長草;心中有善,就不易生惡。」

 

129186409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作 面試
    全站熱搜

    scans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