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失眠門診大排長龍,甚至有大醫院掛號要排到好幾個月後,已經睡不著了、還要去搶掛號,吃了安眠藥又越吃越沒效,到底該怎麼辦?

 

我曾經看過一個超強中醫,他非常中肯的說,這些毛病的源頭不外乎兩大問題:

1. 基因遺傳

2. 生活作息

 

身為嚴重+長期+專業失眠患者的我,要來跟大家分享我自身如何從每晚吃三顆安眠藥到無藥睡眠。

 

28歲那一年,因為感情失意、工作壓力非常大的雙重打擊之下,身體從原本隨時隨地可以睡、不挑床、不挑時間,熱愛睡覺且睡眠品質都很好的我突然開始失眠了。

吃了4年的安眠藥,發現自己變得很依賴安眠藥、開始有了抗藥性,越吃越重...因為工作壓力持續很大,同時併發了百毒之王皰症病毒(長滿整張臉)。

當時這些狀況搞得我要吃的藥超級多、身體超級虛弱;在百毒之王逐漸康復的狀況之下,我決定將安眠藥也一起戒掉!當時的理由很天真:百毒之王我都撐過來了,失眠又算甚麼!除了藥物,甚麼我都努力嘗試,算是一個標準實驗品吧!

 

最近身邊好多朋友都受到睡眠問題困擾,因此想來跟大家分享「我覺得」有用的方法!

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狀況深淺不一,我在這邊分享的僅供參考,祝福各位失眠患者遠離安眠藥!

 

抗拒安眠藥之重要前提:

失眠很痛苦,但治療失眠也滿痛苦的,就跟減肥一樣,要有意志力。但是睡不好,真的很難時時保持意志力,所以太累的時候放過自己,千萬不要強迫。強迫的定義就是當你心中出現「天啊,我不行了,好痛苦!」這樣的聲音時,那就可以暫停喔。

要有意志力但是不強迫,要有意志力但是不強迫,要有意志力但是不強迫,請務必深深記牢!

 

(一) 以下請各位先拿出紙筆寫下自己的睡眠分析,白話文寫下來、越詳細越好:

 

1. 睡覺的環境:(例) 非常吵鬧,隔壁鄰居凌晨2點還在大力刷洗鍋碗瓢盆,外面巷子的冷氣滴水聲好大聲好可怕、已經過了晚上12點卻還是亮燈。早上起來常常覺得太熱。

2. 睡覺的習慣:(例) 吃完晚餐後,大概1點上床,上床前一定要滑手機看到累了為止。

3. 睡覺的時間:(例) 昨晚失眠,一直滑手機打電動到凌晨3:30左右。

4. 起床的時間:(例) 今天算很有精神,早上8點就起來了。

5. 三餐的時間:(例) 早餐9:30 / 午餐 12:20 / 晚餐7:30 / 下午茶 2:30 / 消夜 11:20。

 

(二) 寫完之後,回頭仔細閱讀自己的睡眠分析,從例子中就可以看到幾個問題:

 

A. 關於環境的問題 + 解決辦法:

1. 鄰居的吵鬧聲,解決辦法:加裝隔音窗戶或是窗簾、將床頭位置遠離窗戶等。

2. 房間太悶熱,解決辦法:放台電風扇、換一條比較薄的棉被與床單。

3. 外面的環境太亮了,解決辦法: 加裝遮光窗簾。

B.自己的飲食習慣會吃消夜、睡前滑手機、起床後沒有馬上吃飯(空腹了1.5個小時)。

C.睡前的習慣就是透過滑手機打發睡不著的時間。

 

(三) 關於可以解決的、像是加裝窗簾、隔音窗、換棉被這種簡單的事情就要趕快執行。

我會建議失眠的人不要吃消夜,不要讓身體覺得我還醒著、而且醒著還有好料吃,這樣算是在溺愛失眠的體質啊!

另外,關於滑手機這件事情真的是要強迫自己先戒掉,是的,到了晚上11點就把手機關機拿到遠遠的地方去充電吧!

關於身體的習慣,要記得一個大原則「愛自己就是要善待自己的身體,他可是要用一輩子的呢!怎麼可以不好好保養呢!

 

(四) 其他輔助辦法,在這邊我想要跟大家分享的是睡前讓自己舒緩、壓力放空的一些辦法:

 

 

- 睡前1小時的簡單伸展,這時候還可以有手機使用,因為我們需要來看youtube啦~

1. 睡前瑜珈:

搜尋關鍵字"瑜珈 睡前 yoga before bed",有超級多種頻道可以選擇,像我很懶惰都會直接選搜尋結果第一個,真的不喜歡再換,這樣可以避免掉我浪費無意義的時間挑選影片。

2. 冥想:

我也是透過多年前的瑜珈課程才認識到冥想,發現這真的是幫助腦子放空的一種完美辦法,對於工作壓力很大的我、睡前腦子就是會高速運轉怎樣都停不下來,這時候冥想真的幫了我很大的忙!搜尋關鍵字"冥想引導",一樣有超級多種頻道可以選擇,請找一個舒服的姿勢坐下或躺下,可以選擇張開眼睛或是閉上眼睛、聆聽冥想引導影片中的說明,好好放空。

 

 

- 身體按摩與紓壓的氣味

1. 現在到各大藥妝店、網路通路都可以挑選到各種自己在家可以使用的"按摩油",我很幸運、我的按摩油都是朋友送的,因為大家都知道我壓力太大拉 XD 我會在吃完晚餐後1小時,覺得心情比較放鬆時,幫自己的小腿、手臂、腳踝、手腕輕輕的推一推、按摩,感謝身體一天的辛勞。

2. 如果我今天會在房間待比較長的時間,我就會選擇點香氛蠟燭,我自己喜歡有一點淡淡花香混和禪的味道,就是有一些泰式按摩店會有的味道,那會讓我的腦子連結"放鬆"。

 

最後總結:

1. 分析自己的睡眠環境、習慣,立馬改善、把問題解決。

2. 透過舒緩、放鬆、紓壓的運動跟氣味來輔助跟鼓勵自己。

3. 筆記自己每天的生活作息跟內容,與自己對話、看清楚自己的行為可以幫助自己改變的更準確。

 

 

當然,除了每天認真執行上述的辦法外,我也學習著如何減壓,拒絕不必要的資訊、會讓我壓力過大的人事物都先放一邊,

把自己的身體顧好為優先,這部分下次再跟大家聊聊分享討論了。

歡迎大家留言一同討論你的失眠狀況,一起加油打擊失眠、擁抱睡魔!

 

備註:本文圖片來源都設定了連結在圖片內喔。


 

arrow
arrow

    scans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